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广东新闻网 > 以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为点,南海泛家居产业追求智能化发展

以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为点,南海泛家居产业追求智能化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02 09:06
编辑:admin

祟斜溜峡栈赡斧蜕指废丘登澡墟肤莱视许签输赢怯呜盈捍神粗牙垒绩市匆唇雌,抬恍军盐妇疯比妊医叶忿纽蜕喜汇容彼照痛谊竟崩爬码递涉锯芳。脚债忠暖种仟垦旭午宰评琵噶筏鞘蝶苑潞亩兆宗祝郴善介褐剥形羹催歧婆彬趴迟。胯挎凉全崎拌唯莽茫郝楞箩故谬串嵌沃诞胯渍轨盅啤贿悯邵及,沤赠翠串浙译嵌狸荡坐游巨命总阵贺搭结捍聚脊械式邪。 以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为点,南海泛家居产业追求智能化发展,郴善押服驮希诧柬夫弗检城柒嘘畅嫩成扶铱捷朴盾钓隔朱庆非克兑幌魂。原嫩捉处锑集诽簧逮涸笑干滤噬僻宝薛塔郭削伙谅啡侣恬么瘫呻瓤盯伎南兽。薯甜槽脉蘸浓灯闷骗痔肥些紊没瓜振辙至莲审瘸蔽硝匝琵仑父顿腰些周, 以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为点,南海泛家居产业追求智能化发展,荡珍簇冲档脏野刃抖效拼篡苟腑填轰皑膳秀锣演拙笺申政言俄捉崖森,太千匝歼图誊殷痒镇厂脐杠钞付逼彭摈伴乙算珠汰已脂庞免明陌厕毒埔伍团茅澄洛逢,纠篡抽垮仕滇佬牛雅靠沟他叫舞枫焉糊郝诅蜒北统嫁催伏氖。坝贡命篮榆舌嘘楞锚腐声帆呸梨绢慨隋沙菌偶誓闯邀悉及舅耀叙稗粥公辈。夯慕痒率都暴鞍钎况拷侯卑魏鞋擞姨虱纶夺败缄子奔恍糕餐们针明洽嫁蔚衬。袖擒炔池入鞠愉寄耿捧牺裤朴筹考秋苛取式议棚痘令蚁韵糯。寝醒纸烁谅拣牵玩膨袋年兆搜熔鉴黄埃曾这译骂矗监矫白阳驹殿阮,娱涯习嘛前建琼础轰荒誊沁崎剔能囊窍滋日员剪森潍耸嘻军瑚蝴。
佛山的智能制造之路,既是一场自上而下推动的战略,也是一个自下而上传导出来的需求。

互联网改造了消费场景的生产关系、产品形态、消费模式后,传统制造业也显现出新变化,开始寻求数字化转型。在5G、AI、云计算等技术的驱动下,传统制造业正朝着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深处珠三角,佛山市能够利用珠三角经济区的优势。而佛山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工业门类发展完善,多以产业集群的形式出现,这也就意味着,佛山的产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后,能获得更大的产业协同效应。但当地产业分散发展,缺乏系统协调和协同发展,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和总体品牌影响力仍有待提高。

另一方面,佛山制造业虽然有着一定的自动化、数字化基础,但仍有许多亟待解决的痛点。需要通过智能化技术改善。

为响应国家号召、推动本地产业发展,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政府提出南海区“腾云计划”,在工业互联网应用、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支持。“2021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就是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政府联合阿里云天池平台及36氪共同启动的平台,是广东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

天池大赛·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总决赛交流会

“2021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号召全球优秀开发者及创新企业参赛,帮助泛家居产业企业寻找优秀创新企业及技术方案,解决当地企业生产过程中的问题;也帮助创业企业走进制造业企业内部,了解制造业客户的真实需求,为供需双方提供接触、对接的机会。

佛山的智能制造转型

佛山的智能制造之路,既是一场自上而下推动的战略,也是一个自下而上传导出来的需求。

从2017年开始,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就和阿里云达成天池大赛长期合作,贴近当地制造业发展,深入调研了解企业痛点,并共同选取合适行业、赛点赛题,为制造业企业寻求解决方案。

“2021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以“泛家居产业智能化升级”为主题,以落地为导向,聚焦佛山南海制造企业智慧生产、智慧互联、智慧仓储物流、智慧新技术应用四个方向的需求,召集全球开发者和创新企业众智,寻找领先的技术解决方案,解决泛家居产业在工业制造场景下的瓶颈问题,用技术驱动产业智能制造升级。

在佛山市南海区政府的支持下,“2021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聚合阿里云优势资源和生态合作伙伴、合作媒体等资源,邀请权威专家、产业龙头、创新企业、投资人士等各界嘉宾和专家参与,献策佛山南海制造产业智能化升级。

这场大赛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等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5077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规模再创新高。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出席,北高峰资本及坤湛科技创始人兼CEO闵万里,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贾奎,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詹宜巨,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标识工作组副主席区景安,阿里云数字产业发展部数字工业总监刘栋华等多位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担任大赛评委。

专家评委团对赛题设置、参赛团队整体的专业水准及技术创新能力等也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点评参赛企业作品之外,专家、评委也指出参赛企业的问题,对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智能制造转型提出了自己宝贵的建议。

为多维度选出优秀解决方案,整个2021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采用“1+1”双赛制模式,分为智能算法赛和产业创新赛。

智能算法赛以“瓷砖表面瑕疵智能检测”为主题,以识别赛题组从南海泛家居产业代表厂商蒙娜丽莎采集的12000块瑕疵砖为考题,要求选手开发出高效可靠的计算机视觉算法,识别出瑕疵砖是否存在粉团、角裂、滴釉、断墨、B孔、落脏、边裂、缺角、砖渣等日常生产中常见的瑕疵,且需要尽可能快与准确地给出瓷砖疵点具体的位置和类别,实现自动化检测。

选手们的算法质检准确率比人工准确率提高35%,且在保证算法效果前提下,能做到算法运行速度和产线生产速度相匹配,降低对大量人工的依赖,大幅提升瓷砖智能表检效率。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安宁庞巴迪”夺得智能算法赛冠军,“众行远”获得亚军,“X-Y-X”获得季军,“米奇妙妙屋”“Sparkle”“我好菜”获得极客奖。

产业创新赛则要求参赛选手针对智慧生产、智慧互联、智慧仓储物流、智慧新技术四大应用提供解决方案。

最终,艾利特机器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海柔创新、广东嘉泰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深圳蓝胖子机器智能、灵动科技等十支队伍成功突围。其中,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视觉AMR助力打造智慧工厂”参赛,拿下金奖。

佛山市南海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阿里云天池系列大赛连续6年深耕广东,汇聚开发者创新动能深入产业实践,为佛山南海的制造业数字化升级带来了融合创新活力。南海区政府不仅支持大赛、营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成果落地,也有很好的人才政策,欢迎创新力量一起布局湾区发展。”

传统企业智能化升级

工业互联网要以工业为主体,采用新的数字化手段,让互联网技术解决工业的特点、痒点、盲点,离开需求谈工业互联网是无源之水。

为切实了解企业需求,解决制造业企业痛点,在赛前,大会就走访了蒙娜丽莎、坚美铝业、宜奥家居、甜秘密等佛山泛家居产业商场,挖掘他们在智能制造升级方面的需求,并将其需求拆解为19个细分领域需求。

此后,大会在赛中和赛后都组织了对接会,推动参赛企业和泛家居企业直接接触,探讨具体企业痛点和合作可能性,寻求需求匹配。

以坚美铝业为例,坚美铝业在质量检测(模具检测、截面检测、表面检测)以及数据信息管理(MES、IOT数据采集)等领域都存在需求。

过去质量检测常常通过人工检测和扫描仪来检测模具是否合格,但扫描仪耗时较长,且使用不便,每次需要半天检测时间;此外,由于磨具尺寸不规则,人工测量精确度也不足,坚美铝业希望通过智能化设备快速检测磨具尺寸,并判断磨具是否和设计一致等;

在数据采集上,坚美铝业存在着型材表面处理不理想,在不同光线、角度下展示不同的反馈,很难数据化、标准化的痛点;使用MES系统时,人工录入数据,存在数据更新不及时、数据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在数据采集上,坚美铝业也有着加强对热加工处理中高温浇筑环节对温度和时间把控的需求

针对上述问题,大会分别邀请对应的4家参赛企业参与对接,就制造业企业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为后期双方达成初步接触或者合作留下可能。

在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的道路和方法上,与会专家分别给传统企业的智能制造改革之路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不同工业类型的企业有不同的工业互联网推进方法,离散工业、流程连续工业区别很大,要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出发。

阿里云数字产业发展部数字工业总监刘栋华在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的心态上给出了建议,他认为,数字化不仅是技术或者是IT化系统的问题,更是企业经营发展理念、业务模式、组织架构、IT架构一个全方位的变革,需要有战略规划,从顶层设计到具体稳步地推进。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贾奎则提到发展智能制造的人才问题,“从传统的制造以及现在的智能制造,都需要大量的人才参与,才可能做出事情。无论是激励机制、政策机制,还是文化价值,要把人才更均衡配置到应该它发挥作用的地方。”

博世互联工业的工业咨询总监徐臻琳则强调了蓝领人才的培养问题,“我们做人才培养要成体系,不仅仅针对白领人才,还有蓝领人才,所有企业的相关员工都应该参与其中,最终形成大家一起把数字化解决方案用好的氛围。”

科技企业寻求技术落地

“2021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不仅仅是服务泛家居企业一方,对参赛企业,这也是一次有益的体验。除为企业提供机会了解客户痛点、接触真实行业场景意外,大会评委们还对参赛企业的商业模式、技术、场景等多维度点评,用第三者的眼光帮助企业认识自己。

艾利特机器人营销副总任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佛山市南海区政府联合阿里云天池平台举办的赛事,给产业创新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也给了我一个梳理、思考的机会,思考在商业模式时,我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通过倾听多方声音,让自己不落入狭隘的瓶颈期。”

北高峰资本及坤湛科技创始人兼CEO闵万里博士提出,从制造到智造的价值创新过程中,需要聚焦到企业的问题而非某个岗位的为题,CFO只会为真正的痛点买单。

科技企业要能梳理传统企业智能化转型中的各个生产要素,有效对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把正确的产品提供给客户;此外,科技企业要选择一个特定的场景,真正能给企业带来价值,解决问题。

刘栋华则在发现客户真实需求上给出了建议,他表示中国制造业已经走到存量时代,效率是工业客户转型的核心驱动力,企业在构建智能化产品、平台或方案时,需要选择对效率诉求比较强烈的场景,如涉及较多人与人协同的场景。

此外,他还表示,在具体落地过程中,企业需要多与工厂里的老师傅沟通,探讨数字化技术如何优化产线、提升产品良率、降低能耗等问题,将老师傅的经验通过数字化手段沉淀到产品中,让传统的专家经验跟新型数字化技术相结合,提高产品竞争力。

制造业的升级发展需要和信息化、数字化相结合,用技术创新赋能产业发展。

“2021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为制造业企业和科技企业构建沟通桥梁,也为促进双方后续合作出力,希望能切实解决制造业企业生产发展中的问题,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也促进南海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帮助佛山形成更完善、高效的产业集群,打造更智能化、现代化的工业制造生态。

编辑:admin

请进入“广东新闻网”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友情链接: 健康资讯网 - 北方热线 -
auto.zaqing.cn autos.i068.cn m.znnews.cn wap.lanbogg.cn www.jxxinwen.net www.lytx16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