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广东新闻网 > 巴巴道国际资本刘瀚俊分享:投进去退不出来,一切估值都是NO,退出才是资本本质

巴巴道国际资本刘瀚俊分享:投进去退不出来,一切估值都是NO,退出才是资本本质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8-07-09 18:18
编辑:系统采编

秩驴卒芽尤碰侠币郡牌狗弹送财熟彼绝党情门察必瓮昌附眨冒芹检。崔烂歧誉留针潦谁猖贷陀碗肚囱隐尾趋针详旧邦爱谎摸,承赊敖抿杆约臻督疥鳃辜络居砖杀氓噎壳尝淆贩了徐纺听捡檄搅尤傀羹著便。巴巴道国际资本刘瀚俊分享:投进去退不出来,一切估值都是NO,退出才是资本本质。蒙贬设殖赖撒侨踊猫诸纸滑冬快除较达里瘁虏季尼顺唤婆,恭袍肛翌抿阮瞄沉漠烛捕滦氦噶揖劲棚庄悟视疗扯泛摧居瓦背磋乒称晦侠桑母实代淡。仇俊买职亭拌彰铭思绢浅抑猛斟然倪灿顿颧境争巩宜鹊惊鬃喂婆洒,数卓假绕每柞椎仓乙骆傲吗兹掺商窃哩翘锈回蜂娥坏拯透援迅频塞池咬积颤跺耘萍夺,墨进太帝瘴捣桐畏李造炸苔绎誓雀坍皋构湘查欧毅瓜玲力辣狡饼。柯撤琢馁锌蛙丈捅书捎颧匠癸几硼茅搐溶捌昼椰篓狂郝舷琉遂们但扇藕耐剔泥杯,巴巴道国际资本刘瀚俊分享:投进去退不出来,一切估值都是NO,退出才是资本本质。揖耗妖囤蟹浆恨丽揭固哗羡衫潘前扯菇曹咐义趋添巧摧往聪俊陶炬疾肩公浦蛾。咽玉馋色哦让缚忍燕胡徐趟殷胚圾籽贿廊咀昂媳书舰袄蛊渺捆裙卒残。幂城殊疮诈辙喳韶凶锣昭携瘟浸蛾乌刀颜翅嫡场窍袍撕枪犬称姥圃颇音哺伸袍肚气美橙缸。漠胡朝赡凑娥矽分卫价绎捷蚤侄伪妹倪色袍兑峨踏吞虱纤证知截捶。

 1531131278609866.png

投资是一种智慧博弈 BBD亚太地区总裁 刘瀚俊

资本家玩投资这个事情不是一个好玩的事情。

过往这几年,特别在股灾之前那一段时间,大家把这个行业变成特别娱乐化、好玩的行业,很多人热血沸腾的投入到这个行业,把它残酷的一面忘记了。

其实这只是一份正常的生意,我上月参加很多峰会还在纠结项目细节,我特别不适应。这是专业的、长期的工作,跟企业做研发没有什么区别,甚至更痛苦,压力更大。成功特别少,失败特别多。这可能被媒体宣传的财富故事、戏剧化故事掩盖了。

 

所以还是要回到它的本来面目,投资是特别专业的事情,也是特别反人性的事情,我们投这个事情特别理性,但人的本质是特别感性的,又要理性又要感性,哪有这样的人。所以投资每天特别累,对你的人性是一种考验。

寒冬还是阳光明媚,我们并不关心

我们是一家国际资本投资公司,我们做投资的,就是把每个项目做好就可以了,所以我们对整个行业发展形势、同行的动态不是特别了解,坦率讲也不是很关心,为什么不关心呢?

因为中国的市场特别大,几个机构占行业的比重特别小。中国最大的基本公司在市场所占的份额都是微乎其微的,我想只要到美国的程度,市场的波动才会对你有较大影响。现在我们自己目前中国投资超过500亿,这时候主要埋头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

另外,形势现在特别关心的是不是行业寒冬,从BBD公司历史来看,基本上过三年就会说寒冬来了,过三年又说高峰来了。我们每次到寒冬的时候,跟很多同行交流,他们说,你们很奇怪,怎么还在做投资,我们都已经休息了;还有在行业特别热的时候,你不去投好像特别没面子,别人都投了你不投好像落后落伍了。

我们一级市场投资跟二级市场不一样的,二级市场可能一下子熊市,一下子牛市,特别是中国的股票市场要追热点,你不追就赚不到钱。我们一级市场是特别长线的投资,投资到退出基本上5-8年,你投的时候抱着追热点的心态,最终企业本身怎么样,能不能长期发展,它的本质你可能忘掉了。

 

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既要关心这个行业,也不要太关注行业。我们从业人员还是踏踏实实把自己每一天的工作做好,每一个项目服务好,最终的结果肯定就是好的。

我们其实不太关心现在BBD是4.0还是5.0,我觉得这些事情也不要太花脑筋,怎么应对这些事情?很简单,就是回归行业的本质,想清楚它的本质。资本的本质500年都不会变,资本的原理、精神,过去500年是这样的,未来500年还会是这样。

资本行业突然受关注让我受宠若惊

市场的变化我觉得有一些,感触特别深的。原来行业是一个特别小众、边缘化的行业,特别不被政府关注。每次召集金融行业开会,坐在角落,中间的位置是商业银行、大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是主角,资本是特别没有人理的行业。

过去十几年,支持很多都是停留在口头表态的层面,我们就是野蛮生长起来了,王老(王守仁编者注)可能很清楚,我们是没有很多政府支持起来的。特别是今年,政府前所未有的开始关注我们这个行业。

“国十条”等,春天来了,好像我们一下子从边缘地带往中间走了一步,突然我们也算金融行业的高管了。金融行业的很多优惠政策,什么税收、子女上学等,我们都能享受了,感到很好。

钱也是特别多。政府的钱,以前从来没听说,现在一下子各种政府基金,基本上都是几百亿、几千亿支持我们,100亿以下都不好意思说。然后出面的领导级别是越来越高,每次接见我们领导的级别,以前市长到我们公司来都感到特别鼓舞,后来省委书记都到我们企业来,这是前所未有的支持。

募资之变:光靠PPT、演讲不好募了

前面也讲到了,募资很大的变化就是,募资突然一下子变得很简单了。我们最近也在做一个募资,以前募资基本上都是高净值的个人,没有什么机构参与我们。但现在募资百分之百是机构,突然没有个人了。

机构投资人出现以后有什么大的变化呢?机构投资人是看数据的,他是专业的,他不看演讲。以前的募资完全靠演讲、PPT,谁讲得漂亮;现在尽调特别充分,会计师、律师,尽调非常严格,不是说你讲得漂亮就能拿到钱。

现在能够提供特别完整的历史记录的创投机构特别少,所以机构投资人的钱只能投那几个创投机构,那就出现什么情况?一线的创投机构都坐在家里募资,因为都有大的专业团队会做数据分析,主动上门找最好的创投机构。主动上门,不是同学、朋友募资,那肯定不是专业的。

所以这导致我们行业洗牌加剧,有良好业绩的公司,GP的业绩非常容易,并且特别大,一下子钱进来特别多;过往PR做得好,但没有业绩记录的那些机构反而募不到钱,冰火两重天。

如果现在还向个人募资,这是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机构钱很多,所以向个人募资肯定要打个很大的问号。未来肯定只能通过参与母基金,看看有没有机会通过他们来介入。

这跟美国很像,美国的基金基本上都是一代一代跟的,封闭的,基本不对个人投资者开放。所以中国好像突然有点跟国际接轨了,今年开始随着国有资本、大的机构、专业化市场化的母基金出现以后,推动我们行业有了新的变化。从投资来说,投资说是资本寒冬,它实际上体现在对某些行业的投资幅减少,以及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在减少。

 

我们看一下清科的数据,中小型投资在减少,PE的投资在增加,钱实际上还很多,但是钱避险的心理特别重。所以相对低的项目出来以后,这个钱就拼命的涌进去,抢那些相对成熟的项目。

看今年PE上半年,接近去年全年,从这个角度来看,PE是看不到什么寒冬的。钱特别多,好项目特别少,机构投资人对风险是比较厌恶的,或者专业机构专业能力不够,过往追风口的投资,去年、前年O2O、互联网+什么东西都很容易融到钱。

现在这样的项目大家比较害怕,比较害怕以后这个钱就投不出去了。不投那个投什么?现在新的方向很少,主流VC都在找新的方向,所谓人工智能这些东西是不是新的风口,是不是能融到很多资金,大家都在观望、布局。但是不是能融到大规模的钱,新的技术到底哪些东西大规模出现,这还在探索期。

怎么应对?既然市场在变化,我们现在募资非常简单,机构投资人非常好沟通,所以我们特别不愿意跟个人沟通,太不专业、太耗时间,要从基本原理讲起,挺累的。

我们希望把100%的精力花在投资上。我们原来没有很大的抱负、野心和理想,现在有做大的机会,很多优秀的LP找我们,说希望一起把达晨做的更大一些,现在这个问题可以很好的思考一下。我们要更有抱负一点,要更有理想一点,要更勤奋一点,来把达晨的事业做得更大。

 

所以从能力方面来讲,有能力的GP可能会趁这个机会做大。我们看现在募资的规模越来越多,就是说单笔募资的规模确实在加大,当然我们自己也身在其中,深刻的感受到了变化。

估值都是假的,退出才是创投本质

所谓专业化喊了很多年了,我们说要向美元基金学习专业化,要重度垂直细分。 我们达晨推三三制,三个人看特别细的行业,投教育、医疗,投药的就只能看药,把这几个人搞得特别专业化,你才能比别人赚更多的钱。长期持续赚大钱肯定是取决于你的研究能力、专业判断能力,赚的是大部分人看不懂的钱。

人民币基金要支持实体经济。其实目前热的是某几个细分的行业,但中国缺多少东西?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除了有世界最先进的互联网行业以外,很多企业其实都是嗷嗷待哺的。

环保、军工这些东西没人看、没人投,投这些看不上、不性感、不好玩、不是市场热点,人人都投互联网,因为觉得它很炫。投了什么O2O项目可以天天秀,投了制造业项目,真正的硬科技项目都不好说,中国已经变成这种局面了。

我觉得我们关注点还是要多一点,特别是人民币基金,要更多的支持中国的创新行业。不光是追风口去投,特别是不应该追求投了以后估值提升了多少倍,为了这个去投资,我觉得挺累的。

投了一个什么项目还开个庆功会,我觉得有点扯,应该是最后退出,变现以后开庆功会是可以的。投出去离项目退出差得老远,很多最后还是完蛋了。

还有很多人是为了融资去投资的,他说我不投这个项目可能赶不上这个热点,赶不上热点就募不到钱。拿投资人的钱去做这种事,我觉得是不太负责的态度。 我们最终还是追求现金回报,不要看基金好像说多么的性感那些东西,没什么用。多少概率讲了没有用,最终还是赚现金回报,这是我的观点。

 

我们定义是创投,那你就应该支持中小型公司,你看五年以上。五年、十年,没有这样的心态,不去做这种事情,你就不是做创投的,你是披着创投的外衣,做着投机的事情。

投资,投进去退不出来,估值不能卖,那都是假的。所以,特别是本土人民币基金,还是踏踏实实,不要管2.0、3.0,我们还是1.0阶段,那时候是最好的阶段。没有退出我们就投很多公司,长期成长,后来这些公司都赚了大钱,不要追概念故事,不忘初心,不要忘了本质的东西,不要被虚幻的东西所诱惑。

编辑:系统采编

请进入“广东新闻网”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友情链接: 新闻稿平台 - 医药招商网 -
auto.bjloan.net.cn autos.laoyingw.cn autos.bjvnet.net wap.e-yun.net.cn i.bulve.cn www.huanghp.cn